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跳到上方功能區塊
:::
:::

火力發電夏季產能低 擬裝冷卻系統增電

2016/09/20

台灣雖然有核能,但其實是以火力發電為主。在夏季,機組受到溫度影響,每小時發電量卻比冬季少了1萬1千度,由於備載容量夏季以來處於危險邊緣,台電現在研發,把氣渦輪循環機組裝設冰水冷卻盤,讓機組溫度降低,希望能夠讓夏天的發電量提升到和冬天時一樣,這是一項有難度的挑戰。

這是少數位在市區的火力發電廠,南部火力發電廠在高雄市的成功路上,採用天然氣發電,排放的二氧化碳遠低於國家標準,算是模範生。

台灣目前供電以火力發電為主,但火力發電最大缺點除了排放氣體,容易造成地球暖化溫室效應外,受到溫度影響,夏季用電量高,發電量卻比冬季少,冬夏發電每小時就差了1萬1千度,足以供應2萬7千戶家庭使用,受到供電吃緊影響,台電目前研發在氣渦輪循環機組裝設冰水冷卻盤。

台電坦承,裝設冰水冷卻盤,經濟效益不高,但現在備載容量吃緊,反核聲浪不斷,現有供電比較穩定的發電方法,眼看就是火力發電,但火力發電成本高,天然氣煤炭都得仰賴進口,一但發生戰爭,或是價格高漲都是變數,民眾還想用現在電價計費,恐怕有難度。

整體的發電拼圖,目前要往無核發展的話,對台電來說是挑戰,電價對民眾來說也是煎熬,台電只有想辦法在現有設備下提升用電需求。


資料來源:民視新聞(陳禕瀅、鄭兆佐高雄市報導)

回上一頁
Menu